心心念念著哪天要把極光之旅寫出來,今天終於要下手了......(還一度誤刪兩千字草稿)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會是一篇超~~~長篇文章,且文字多於圖片,記得幫我分享喔!

IMG_1812.JPG

 

本來要去冰島看極光,某天跟爸媽聊天的瞬間決定更改到加拿大黃刀鎮。

 

加拿大黃刀鎮號稱一年超過240天可以看到極光,看到極光的機率很高,高達95%

而要看極光的月份大約從九月份一直到隔年三月份左右。

 

 

維基百科擷取的黃刀鎮介紹如下:

黃刀鎮位處北極圈以南約400公里,大奴湖畔。湖的外圍還圍著許多湖。
黃刀鎮位在北緯62.5度,被北極光橢圓環帶覆蓋,加上地勢平坦,沒有山脈阻隔,極容易見到極光。

早於加拿大聯邦成立時,包括黃刀鎮在內的西北地方,已經是加拿大聯邦一部分。當時此一帶已有一些原住民在此居住。
後來淘金熱,大量加拿大東部的人們前來在西北地區找尋金礦,並相繼發現了黃金。於1936年,第一批居民在黃刀鎮定居。

 

 

規劃極光之旅

我從去年2017年六月開始規劃行程,當年的12月出發。

因為本來就不打算跟團,先在網路上搜尋黃刀鎮當地的local tour,經過一番比較之後,最後選擇Aurora Village

 

先來說說為何我會選擇Aurora Village。(下面感覺有說跟沒說一樣XD)

首先是他們的網站做得還不錯(喂),雖然是英文介面沒有其他語言選擇,但提供了很多產品可以選。
極光產品有單純地看極光,也有包住宿的套裝行程,當然也有白天的體驗活動等。

第二是他們有中文導遊!這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變得相當重要!XD

第三是他們家的產品價格其實不會太高,參加後覺得CP值真的不錯。
我媽也有找了其他家的產品,但比較下來別家還是貴了一些些。

 

 

賞極光產品

Aurora Village 官網 (只有英文)

我們選了包含住宿的套裝產品,費用依照選擇的飯店還有人數會有所不同。
比較了飯店的地理位置,我們選了在市中心的Quality Inn,他們有附早餐
雖說黃刀鎮市中心不大,但在冰天雪地走路還是不會想走太遠,對吧?

基本行程是三天兩夜,但怕跑這麼遠還看不到極光的話我可能會吐血,
跟爹娘溝通之後,我們決定在黃刀鎮住四天三夜!

賞極光加住宿的套裝產品還有提供黃刀鎮機場接送機服務,也提供免費租借禦寒外套、雪褲、靴子、手套。
另外還會贈送明信片一張、極光證書、迷你手電筒、防風頭套。

 

這邊放上Aurora Village今年2018年冬天到明年2019年的房價表,讓大家參考一下。

三天兩夜:

1531383816497.jpg

 

四天三夜:

1531383927807.jpg

 

 

確定日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天氣無法預測,但日期你可以選擇!
網路上提到看極光需要注意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在滿月的時候去!

不要在滿月的時候去!
不要在滿月的時候去!
不要在滿月的時候去!

 

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說了四次。

為什麼不要在滿月的時候去呢?因為月亮就是最大的自然光害。

看完農曆日期之後,我選了農曆月底去黃刀鎮,日期是2017129日~12日。

 

但!另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飛到黃刀鎮的航班。
所以當你決定好要去黃刀鎮的日期的同時,也記得先看一下飛到黃刀鎮的航班是否有機位啊!

沒機位就沒辦法去看極光囉!

 

 

黃刀鎮航班

我們是從溫哥華飛過去黃刀鎮,當時七月找航班時沒有直飛黃刀鎮的航班。
(後來加拿大航空去年推了一段特定日期的溫哥華直飛黃刀鎮航班,但不在我旅遊日期內)

比較了一下,加拿大航空跟Westjet(西捷航空),覺得Westjet的票價尚可,航班時間也不錯。
當時我選的那個航班是從溫哥華飛黃刀鎮,然後在愛德蒙頓中停。

Westjet西捷是廉價航空,但搭過後覺得他們服務還不錯。

另,美洲(加拿大跟美國)內陸段機票基本都不含免費托運行李件數,
所以無論是搭加航或是西捷,如果要托運行李都是要加購行李的,
既然如此,搭乘廉價航空省點旅費也是不錯的選擇。

 

Westjet 官網 (只有英文跟法文)

如同其他航空公司,票價也是會依機位狀況浮動的,
但選擇日期的時候會在月曆中出現low fare(低價)。
所以如果大家有預算考量,也可以依低價日期跟農曆日期決定何時要去看極光啦!

另外小提醒,建議大家分別訂位,更改取消或是這樣各自刷卡也比較保險。

 

 

預約極光之旅

先前Aurora Village官網有線上預訂跟諮詢的頁面可填寫。
現在看官網已經沒有這個頁面了(似乎尚未開放),所以大家需要直接寫e-mail過去。

我都是寫英文的,不確定大家如果寫中文是否OK.....你們可以試試看再跟我說。XD

預約Reservations: booking@auroravillage.com
諮詢Information: info@auroravillage.com

 

當時我在線上預訂頁面填好日期、選擇的產品之後。問了那段日期是否還有名額可以預約。

隔天就收到Aurora Village客服人員回信,e-mail內容有相~當~詳細的產品介紹、注意事項等等。
還附了一個表格讓客人填寫詳細個人資料、航班資料、衣服跟鞋子尺寸等等。

 

這是落落長的e-mail其中一部分,建議大家印出來看,畫個重點會比較保險。

1531388146725.jpg

 

填寫旅客資料的表格。

1531388237230.jpg

 

接下來就會是一連串的e-mail往返。

 

Aurora Village會在預定好後提供一組查詢號碼(tracking number)。
等你選擇的飯店預訂好之後,Aurora Village會寄送確認單跟信用卡授權書。

確認你預定的資料無誤、同意Aurora Village的取消規定,
在抵達至少10天前要提供信用卡授權書給他們。(不確定現在是否有更改)

Aurora Village會先刷一筆訂金,一個人加幣100元,其餘尾款會在抵達的一週前結清。

雖說他們說可以在抵達前10天提供刷卡資料,但越早提供刷卡授權書越早可以拿到確認書。
建議大家還是不要等到抵達前10天再給,畢竟是賞極光的旺季呀!!!

 

但!我要說的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我在713日訂了西捷航空的機票,在83日收到西捷通知航班異動.....

 

原先航班是:(時間很美)

1531389489360.jpg

 

航班異動後,整個傻眼,超級晚去晚回,而且是到卡加立轉機,啊哈哈哈......

1531389501813.jpg

 

但是又何奈......

所以整個預定流程就是我在627日收到預定好的資料,
83日航班異動更改好航班後,我通知Aurora Village航班有變更。
等他們修改好我的預定資料後,我在87日提供信用卡授權書給他們,88日就收到確認書了!

 

這小插曲過後,接下來就是等待去追極光的日子了~~~~

 

開始我的追極光遊記~

 

出發吧

我們就直接跳到從溫哥華出發吧!

 

溫哥華不愧是充滿華人的地方,機場都有中文指標。

IMG_5021.JPG

 

我們前一天已經辦好網路報到順便選好座位,我也先線上付了託運行李的費用。

所以到了機場直接到西捷航空辦理行李託運,接著檢查證件跟安檢。
檢查滿嚴格的,我爸登機箱帶的一大包暖暖包被海關人員要求開箱檢查。XD

 

通過安檢就是到登機門等登機啦!

IMG_5024.JPG

 

放一下西捷航空的機內照,座位配置是3-3的飛機。

IMG_5025.JPG

 

航班從溫哥華先飛到卡加利轉機,我們抵達卡加利的時候已經有點小延誤,
本來轉機時間就很緊繃,登機門又離超遠,變成在卡加利機場衝衝衝!

IMG_5027.JPG

 

還好還先搶到機場內免費接駁車,少走很多路。(坐在車上拍的,車子就跟對面那台一樣)

IMG_5029.JPG

 

之前說到我覺得西捷航空的服務其實還不錯,其中一項就是有提供飲料跟零食。
而且飲料不是很簡單的只有茶或咖啡,還有汽水跟果汁等等。
零食的部分,空服員會問你想要甜的還鹹的,都還不錯吃。

就照片看到的,咖啡還是麥當勞的Mc Cafe呢!
甜的餅乾就是配咖啡的肉桂小餅乾。(座椅有插座可充電,飄綠光那個XD)

IMG_5031.JPG

 

順便放上回程時我選了果汁,拿了番茄汁,鹹餅乾是不錯吃的pretzel。

IMG_5284.JPG

 

所以就廉價航空來說,機上竟然還提供這些,是一件很不錯的服務!
(我後來從黃刀鎮回溫哥華後又飛西雅圖,達美航空啥都沒提供咧!)

 

總之,好不容易抵達黃刀鎮,冰天雪地呀!!下機時還飄雪。

機場很迷你很可愛,當然也相當有特色!因為有......北極熊抓海豹耶!!

IMG_5033.JPG

 

這就是在行李轉盤上的裝飾品,好酷喔!大家都跟牠們拍照。

IMG_5034.JPG

 

因為現場很混亂,此時就要先尋找Aurora Village的接機人員啦!
我們的中文接機是個可愛的台灣妹妹,這三晚的極光導遊也是她。(時間有點久了,我忘了她叫什麼了Sorry....)

 

等大家的行李都拿到,Aurora Village的接機人員們就帶我們上車。

IMG_5036.JPG

 

車上剛好是台灣、大陸、日本、韓國亞洲區的團員,所以接機的三位就是說中文、日文跟韓文的導遊。
從機場到飯店路上,她們就輪流用中日韓文介紹黃刀鎮、跟接下來看極光的一些事項。

分別把大家送到各自的飯店,在機場已經先拿到房間鑰匙還有早餐券,所以到了飯店就直接進房。

 

Quality Inn房間感覺不大,大概也是因為房間有兩中床的關係吧.....
床上已經放好每個人的外套、褲子、手套、靴子等等。

IMG_5038.JPG

IMG_5043.JPG

 

有衣櫃跟桌子。

IMG_5039.JPG

 

提供簡易的咖啡機。

IMG_5042.JPG

 

然後要說的是,浴室比房間還寬敞。(失笑)

IMG_5046.JPG

 

有超多毛巾的.....

IMG_5048.JPG

 

開放式衣櫃是在浴室內......

IMG_5047.JPG

 

再拍一下禦寒裝備們。

IMG_5045.JPG

IMG_5041.JPG

 

IMG_5044.JPG

 

我似乎沒提到黃刀鎮的氣溫.....抵達當天晚上的氣溫是零下13度。
本人因為冬天去韓國多次了,號稱東北亞體質(?),所以當時覺得不算太冷。
還一度覺得溫度很舒服,而且還沒有韓國那麼乾燥。

不過導遊說我們去的那段日期剛好氣溫比較人性一點,不然都是零下20幾度。

fullsizeoutput_38be.jpeg

 

換好衣服就到大廳等Aurora Village的導遊來接我們了。

 

放一下穿著超寬鬆的雪褲照,我走的是嘻哈路線。

IMG_5052.JPG

 

第二晚加上外套來一張。聖誕節快到了,到處都有裝飾。

IMG_5231.JPG

 

看極光時要怎麼穿衣服?

如同上面照片,Aurora Village提供的羽絨衣是加拿大專業的Canada Goose羽絨衣,相當防寒。
(我們後來還去買了一件,真的超級保暖,但在台灣穿到的機率有點低,我是出國穿的)

雪褲也是Aurora Village提供,但我在裡面還加了一件韓國買的鋪絨內搭褲襪。
襪子是厚的羊毛襪,不過第一天穿著Aurora Village提供的雪靴,在雪地踩久了還是覺得腳冷到很痛。
我第二晚就改穿自己的ecco的GORE-TEX長雪靴,有好一些些,但後來還是塞了暖暖包進去。XD

內搭上衣,大家可以去戶外用品店找找。
我裡面只有再搭一件無袖的普通棉質背心,但我爹娘都穿了羊毛衛生衣或發熱衣。

手套的部分,Aurora Village提供的是很大一雙連指手套,的確滿保暖的。
但是如果在戶外要拍照,只能自己再帶一雙分指手套。
黃刀鎮的夜晚超級無敵冷,手放在外面沒幾秒就會凍到超痛!
沒在開玩笑的,暖暖包要拿好。不然就是沒事馬上放回羽絨外套口袋。

個人選配部分,像我就帶了喀什米爾羊毛圍巾、口罩、毛帽、暖暖包。
我爹還帶了防寒耳罩,我覺得這東西不錯,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偷放一下跟雪橇小狗狗合照,口罩真的滿重要的,不過我的也只是一般口罩,這就夠了。
但睫毛會結霜,因為水氣都從鼻子那邊上去。XD

IMG_5191.JPG

 

 

看極光囉!

Aurora Village位在郊區,所以晚上去的時候週遭超黑的,第一天一開始搞不太清楚東南西北。
不過第一天導遊會帶著解說餐廳在哪、服務中心在哪、廁所在哪、戶外椅在哪、步道在哪。

然後園區內有很多個帳篷,他們叫做Teepee。
Teepee是一種圓錐體狀的帳篷,由樺樹皮或獸皮製成,如果看過印地安相關電影應該都看過。

IMG_5053.JPG

 

每個晚上待的Teepee不一定相同,就跟每個晚上跟你同團的團員也不一定相同,是一樣的道理。(?)
有些人前一天就來過,有些人跟你一樣是第一晚,有些人隔天就回去了。(這不是重點好嗎)

_DSC9676.JPG

 

然後每個Teepee的設備都一樣,我覺得Aurora Village滿貼心的。
提供熊熊燃燒的爐火讓你取暖、香甜好喝的可可粉、即溶咖啡粉、茶包等,
如果想吃泡麵就自己帶麵來泡,但只能待在Teepee裡面吃,因為怕香味引來野生動物會有危險。
Aurora Village餐廳也有提供輕食、熱湯跟主餐,不想吃泡麵也可以去餐廳用餐。

IMG_5055.JPG

 

我都是咖啡加巧克力粉一起泡,好喝~

IMG_5056.JPG

 

Fire~~~真的不能太靠近,會燒起來....

IMG_5057.JPG

 

每晚就依團員人數多寡分配不同大小的Teepee,裡面也有桌椅讓大家放東西跟休息。

一開始大家都滿腔熱血跑出去等極光,後來太冷,有些人就會選擇待在Teepee裡面。
那哪時候才要衝出去看極光呢?

重點來了!

等聽到雪橇狗狗們開始狂嚎的時候75%是極光出現的時候!
但為何是不是太高的75%呢?這機率是我說的,就我三晚看了極光下來的感想,噗。
因為有時候極光太微弱,就算狗狗們有感應到,人眼也看太不到。XD

那為什麼狗狗會在極光出現時吠叫呢?聽說是極光產生的時候會有音頻,牠們聽得到。
可能覺得音頻太吵或是讓他們太驚恐了,需要吠叫驅趕極光吧......(這是我說的)

所以如果去看極光時,聽到很多狗狗「啊嗚~~~~~~~~~~」叫的時後,出去看看吧!

 

 

其實看極光是機率問題。(廢話)

我是幸運的,第一晚就看到極光!

因為是第一次看極光,其實一開始搞不太清楚極光到底長啥樣。
就對極光的印象來說,應該是一片綠綠的光線吧?

實際的極光到底長什麼樣子?
其實如果是比較微弱一點的極光,用肉眼看會像是偏白色霧氣。
因為看極光的地方都是無光害的,所以天氣晴朗時滿天星星,有時會以為是銀河。
不得不說,滿天星星超美的,沒看到極光時看星星也不錯。

此時,請拿出比較專業一點的數位單眼相機,拍看看就知道了!手機拍不出來。(我是iPhone6)

P.S我的相機是Sony a5000,別問我ISO調多少,光圈調多少,快門調多久。
關於拍攝極光的專業知識,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相關文章※

 

因為我是拍極光的超級菜鳥,新手上路總是有點慘.......

所以第一晚的照片雖然可以看到綠色的光,但不是糊掉就是沒對焦,哈哈哈。
但還是分享一下我失敗的照片給大家看。(硬要逼大家看)

就是那個光啊!!!!

_DSC9507.JPG

 

這次有加點紫色極光。右邊的獵戶座超顯眼~

_DSC9360-2.jpg

 

重點是極光,所以人黑了。此時真的是有點強的極光~

_DSC9375-2.jpg

 

遠拍極光,勉強還可以。

_DSC9403-2.jpg

 

拉近拍極光,是糊的。(失敗的作品一次放四張給大家參考XD)

_DSC9470-2.jpg

_DSC9471-2.jpg

_DSC9475-2.jpg

_DSC9478-2.jpg

 

好的,看完以上失敗的作品,告訴大家拍極光記得用腳架!XDDDD
不過不用特別帶出國,Aurora Village有租借腳架的服務!我第二晚就跑去租了。

另外,因為腳架是金屬的,不要徒手拿腳架啊!!天氣凍到直接徒手接觸腳架是會受傷的!

 

第一晚看到極光的感動,雖然拍出來的照片讓我覺得遺憾。
但第一晚就可以看到極光耶!覺得lucky~ 

 

接著就是第二晚了!有第一晚的前車之鑑,腳架準備好了!!

我準備好了,可是極光一直都弱弱的.......
所以我們就決定去周邊的步道走走,看看有沒有辦法看到其他方向的極光。

普通賞極光行程是在清晨一點結束,所以要在12點45分左右回到Teepee集合。
如果還想繼續留下來,要提早跟導遊說要加時,再補費用給他們就可以了。

第二晚弱弱的極光、Teepee與我plus滿天星。已是晚上11點40幾分。

IMG_5819.JPG


走到其他步道也是有點虛虛的極光,大概12點20分從步道下來準備走回Teepee的時候,
奇蹟發生了!比較強的極光出現啦!!!!(背景配上狗狗的狂吠啊嗚嗚嗚嗚嗚嗚~~~~)

先是這樣一波一波的極光。

_DSC9599-2.JPG

 

然後開始大幅擺動。

IMG_1812.JPG

 

然後整個很波折(?).....

_DSC9616-2.JPG

 

短短不到五分鐘,好驚豔呀!!全村的人都超興奮的。

因為接近集合時間,我先去把腳架還了,回到Teepee休息。

沒!想!到!
極!光!大!爆!炸!啦!!!!!

馬上衝出Teepee,徒手!穩住!拍了好多好美的極光。
一度看到偏粉紅色的極光流,好美好特別喔!可惜相機用攝影拍不出來.....

 

超愛這張極光跟Teepee~

_DSC9634-2.JPG

 

趕快叫的爸媽出來拍一張合照,真的是難忘的一刻!!

LVWRE9654.JPG

 

第二晚就在看到極光大爆炸的興奮心情中結束了。

第三晚呢,本來看極光預測app應該是這天最有可能大爆炸的,沒想到天氣多雲也沒看到啥極光。
我們家後來跑去餐廳吃飯,然後帶著些許遺憾回飯店。

不過,三晚連續看到兩晚,還看到極光大爆炸,真的感謝老天爺保佑!

弄了兩個影片,大家欣賞一下吧~

 

一個是有點假會的影片。XDDDD

 

另一個是比較正常一點的影片。

 

 

以上,感謝大家的耐心。
是說有人看到這邊的嗎?看完了可以在文章後方或粉絲專頁留言跟我說說呀!

 

 

arrow
arrow

    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